【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宋思源 :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时代精品

发表时间:  2023-01-0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民进河南省直第六支部会员宋思源的学习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时代精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时代精品

——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民进河南省直第六支部会员  宋思源

近期,党的二十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报告显示出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党中央的坚毅和稳健,展现了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指明了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作为动画从业者,经过这一个时期的系统学习,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搞创作。动画作品能够鼓舞人心,能够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是传递正能量、播种新希望的重要载体。我作为动画企业的负责人,在今后的动画创作中,将带领团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任务,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进行优秀的国产动画片创作。动画是青少年的精神食粮,我们将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红色故事,通过动画的创新性表达,创作出一批孩子爱看、家长及社会认可的动画精品。

二是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部署,让我备受鼓舞,备感振奋。以动画行业为例,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中国动画开始逐渐摆脱国外动画的束缚,重新探索自己的风格,并涌现出了一批国漫精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爱国风、热爱国漫,进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面对越来越开放的创作环境以及二十大所彰显出的文化自信,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和创作任务。今后,我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守好初心,勇于担当,为中国动画的发展贡献毕生力量。

三是弘扬中原文化,讲好家乡故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我对这片土地拥有极大的热情。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河南更应该埋头苦干、勇立潮头。作为动画人,目前我正和团队创作具有豫剧元素的动画作品《七品芝麻官》,目的就是传播豫剧文化、中原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这部作品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认可,被评为了2022年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扶持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让我对创作家乡故事拥有信心,接下来我将继续深挖河南文化元素,如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红旗渠等。

四是做好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者。近些年,我和我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的一些原创动画作品,比如融入了太极文化的动画作品《塔塔和加加》在海外多个国家进行了播出,传播了中国文化。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让我受益匪浅。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方式有很多,动画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接下来,我将带领团队开拓更加广泛的海外发行渠道,帮助优秀的中国动画作品、企业走出去,让世界各地的孩子看到中国动画,了解中国文化。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结尾时强调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我们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是需要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将更加奋发图强,积极投身到动画事业中去,不怕吃苦,努力创作。同时我也将呼吁我周边的动画从业人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起为讲好中原故事、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努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